产业与创新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之一名称:承接产业转移与产业集群互动发展研究
发布人:陈章美  发布时间:2018-11-09   动态浏览次数:717

主要学术带头人姓名:刘珂

硕士点1名称管理科学与工程
硕士点2名称MPAcc

硕士点3名称

工商管理


一、本研究方向的特色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东部发达地区的产业不断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这给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通过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中西部地区产业的集群式发展,已成为当前各地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本研究方向立足河南经济发展实际,研究和探讨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与产业集群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1)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与产业集群发展的互动机制研究。通过对产业转移规律和产业集群发展内在机理的研究,从推力和拉力双向交互关系分析承接产业转移与产业集群发展的协同联动机制;通过区位交通、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体制机制、政策制度等基础条件和关联因素的分析,全方位构建承接产业转移的动力机制、实现机制、优化机制,并从产业链、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管理等方面,探索承接产业转移与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的耦合联动机制。   

2)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与产业集群互动发展的模式和路径研究。通过对河南产业集聚区发展历史、现状、问题的分析,探讨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载体、环境、手段、条件等方面的优势和不足;立足河南省的经济资源条件,以区际要素流动的一般规律为基础,从资源、劳动力、资本、技术、管理、创新等方面,探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要素流动对产业集群式发展的影响及效应,总结承接产业转移与产业集群互动发展的模式和路径。

3)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的对策研究。通过对河南省部分产业集群的案例研究,分析承接产业转移和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探寻产业集群发展的路径以及对区域产业升级的促进作用;从政府作用、财政货币政策、体制机制创新、产业政策完善、区域创新网络建设、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竞争与协调合作、区域统一市场建立、区域品牌培育等方面,对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二、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地位

围绕该研究方向,学术团队成员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与推进产业集群升级耦合联动机制研究》、《中部地区人力资本积聚支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路径及政策选择研究》;省部级课题“新常态下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河南省人力资本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的路径研究”、财政分权对河南省减贫的作用和影响效应研究等。学术团队成员在《科研管理》、《中国科技论坛》、《经济经纬》《河南社会科学》等重要期刊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

三、本研究方向的作用与意义

一是丰富和发展产业经济学与区域经济学的有关理论,尤其是深化我们对于落后地区如何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实现经济发展的认识;二是构建河南承接产业转移与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的耦合联动机制,总结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模式和路径;三是是加深我们对于河南省主要产业发展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的认识,为河南省地方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提供参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