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与创新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之二名称:新常态下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发布人:陈章美  发布时间:2018-11-09   动态浏览次数:523

主要学术带头人姓名:周广亮

所在博

士点名称

 

硕士点1名称

管理科学与工程

硕士点2名称

工商管理

硕士点3名称

MPAcc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

新常态下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产业转型升级包含着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两个方面。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即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由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型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转。本研究方向将对河南省传统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进行全面回顾和剖析,总结各产业发展中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提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和对策。

1)河南省产业转型升级的理论研究。运用产业分工和产业转型升级理论,从全球价值链的视野探讨河南省产业转型升级问题;探讨产业转型升级与产业结构调整、价值提升之间的关系;结合河南省产业发展态势探讨从产业间分工演进到产业内分工的发展路径;基于河南省产业发展现状探讨产业转型升级的类型和动力机制。

2)河南省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研究。从引领提升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发展特色产业方面,研究发展河南省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从发展定位、空间布局、支柱产业方面,深入剖析河南省产业发展的创新路径和特色;围绕河南省主要产业转型升级实践,展开系统调研,分析创新战略联盟的组织形式、关键共性技术的创新流程以及技术成果的产业化模式等。

3)河南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对策研究。产业转型升级要依托区域比较优势,不能搞不切实际的产业赶超。河南在农业、能源、原材料等产业领域的比较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化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河南在这些领域的优势会转化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从财政、税收、融资、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提出促进河南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

二、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地位

研究团队已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项目,主要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粮食核心区建设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新常态下河南产业转型升级问题研究”、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新常态下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河南省人力资本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的路径研究”。研究团队成员《中国软科学》、《科研管理》、《研究与发展管理》、《中国科技论坛》、《预测》、《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科技进步与对策》、《经济管理》、《软科学》等重要期刊上发表了40多篇学术论文。

三、本研究方向的作用和意义

本研究方向能够丰富关于相对落后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理论,深化我们对于河南省主要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的认识,并从理论上探讨河南省主要产业的升级路径。本研究方向的实际意义在于紧密结合新常态下河南省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全面分析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路径,有助于更好地优化我省产业结构,研究成果可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