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与创新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之三名称:技术创新与市场创新研究
发布人:陈章美  发布时间:2018-11-09   动态浏览次数:572
主要学术带头人姓名:龚毅

所在博士点名称

 

硕士点1

名称

管理科学与工程

硕士点2

名称

工商管理

硕士点3

名称

MPAcc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学术地位、作用和意义(1000字)

一、本研究方向的特色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河南省产业发展中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本研究方向以培育创新主体为主线,以促进高端要素集聚为动力,以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着力点,研究引导创新创业的激励机制,培育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宏观文化环境,推动河南省各主要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

1)跨区域技术创新与市场创新协同创新机制研究。从需求导向政策创新入手,探索政府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的新机制,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促进创新者与消费者之间信息交流、相互影响与共同创新;研究政府有关部门搭建示范区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跨区域技术创新与市场创新协同创新发展格局。

2)河南省重点产业技术创新与市场创新模式研究。紧密结合示范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建设基础和城市总体规划,以促进城市群协同创新发展为动力,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健全技术转移转化体系为着力点,探索促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放创新、产业升级的路径,目的是推动示范区成为引领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综合载体和增长极。

 3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构建及对策建议。本研究方向以培育创新主体为主线,以促进高端要素集聚为动力,以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着力点,研究引导创新创业的激励机制,探讨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构建问题,包括创新创业主体培育体系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构建和创新创业文化培育体系构建,提出推进河南省技术创新与市场创新发展的对策建议。

二、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地位

1)学术团队成员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研发资本技术溢出对中国区域碳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部地区人力资本积聚支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路径及政策选择研究》、《基于生命周期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激励机制研究》、《“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模式研究》。学术团队成员在《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Advances   in Information Sciences and Service Sciences》、《科研管理》、《中国科技论坛》、《预测》、《经济经纬》、《资源科学》、《外国经济与管理》、《科技进步与对策》等重要期刊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

三、本研究方向的作用和意义

本研究方向探讨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的协同创新机制和模式,研究创新创业激励机制的方式方法,有助于丰富和发展产业组织理论和创新理论;本研究紧密结合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结论对于河南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和发展现代服务业具有重要借鉴价值,有助于更好地优化我省产业结构,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本研究方向把技术转移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对推动河南省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